当前位置:
项目展示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国储林政策性贷款项目
来源: | 作者: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 | 发布时间: 2022-12-01 | 7030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储林政策性贷款项目


国家储备林计划(简称“国储林”),是指为增加我国林木储备,保障木材供给安全,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速生丰产、珍稀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议、全面保护天然林资源、深化林业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创新林业投融资体制的重要载体,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政策背景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全面保护天然林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林业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重要工作。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与国家林草局签署合同,开展贷款业务合作

 

项目意义

1. 解决地方政府融资难/贵的问题

2. 解决地方国企融资难/贵的问题

3. 解决地方林业产业发展及产业链延伸的问题 

4. 解决地方劳动力就业及乡村振兴的问题

5. 改善地方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国家战略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项目优势

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贷款,项目具有六大优势

1. 贷款周期长,一般在10年以上,常规为20-30

2. 贷款宽限期,宽限期内不还本,还少量利息,年限5-8

3. 贷款利率低, 政策性银行按国家基准利率,现行为4.9%

4. 中央及地方财政贴息,根据地方财政贴息政策,贴息比例1-3%不等

5. 即森林保险政策,项目实施后, 可纳入森林保险范畴

6. 项目资本金,国储林项目资本金仅需20%,与贷款额比例为2:8

    

贷款范围

1. 国家储备林建设

2. 林业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3. 林业生产基地建设

4. 林业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工程

1. 人工林建设工程

2. 经济林工程

华山松、花椒、油橄榄、石榴、芒果等各经济林木,进一步加大相关基地建设面积和规模,提高产量和质量,同时开展其精深加工。通过发展各类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和开展精深加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3. 林下经济工程

林下种植 (包括中草药)

林下养殖

4. 生态修复工程

生态脆弱区域治理及植被恢复:对各市县的城镇周边、公路沿线、江河流域、库区周边等生态脆弱区域,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种草工程,提高林草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低产、低质、低效林进行更替改造、品种改良、森林抚育,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5. 配套工程

加强林业产业基地、园区、灌溉设施、种苗基地、森林管护站点等方面的建设,提升林业发展保障能力。

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景观基础设施建设。

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