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国家林草局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11-22 | 3861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国家林草局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百年奋斗书写恢宏史诗,百年激荡铸就世纪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连日来,国家林草局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表示,全会是党中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此次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5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10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领悟《决议》的时代意义,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守住生态安全边界,绘就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作为新时代的林草人,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与人民心心相印,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生态答卷。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表示,《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意义非凡,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将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表示,《决议》是一个贯穿百年的历史决议、统一思想的决议、伟大复兴的决议,是一个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奋斗目标作了思想准备、政治准备、理论准备,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感悟伟大成就 汲取奋进力量

11月16日,《决议》全文一经发布就在国家林草局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其中生态文明建设赫然在列,这让广大林草人激动万分。

《决议》在生态文明建设部分明确提到林长制、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和林草密切相关的内容。 

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徐济德表示,林长制是党中央以系统性观念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用战略性思维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大力推进林长制体系建设,已初步形成各级党政领导抓生态保护、多部门联动治理、源头管理不断强化的工作格局。资源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重大责任,以深入落实林长制为统领,以林草生态综合监测为支撑,以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违法行为为重要抓手,解决好森林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助推“双碳”目标达成,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作为新时代林草工作者,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林草生态系统、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张炜表示,生态司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不懈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科学开展绿化,着力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林草碳汇增量,强化有害生物防控,将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作为国土绿化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供更多更好的林草生态产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决议》中提到“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王志高对此感触颇深。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是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保护地司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推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力深化和推进自然保护地改革,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就写进《决议》,这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志忠表示,动植物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完善物种保护制度,坚持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推进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生境)抢救性保护,着力构建全国统一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体系,科学防范野生动物危害,全面禁止非法交易,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