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浙江义乌多举措推进油茶扩面种植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 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 发布时间: 2023-02-24 | 513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2023年度全省油茶生产保供任务分解表,今年浙江省义乌市油茶生产保供任务为新造林1375亩,改造抚育860亩。为尽早启动春季油茶种植,确保全年任务顺利推进,连日来,义乌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奔赴各镇(街道)落实指导春季油茶种植造林工作,实地察看各地拟种油茶地块植被现状、土质、光照、水源等立地环境条件,现场开展油茶苗采购、品种选择、种植方式、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指导。 

为确保油茶种植任务完成,在当前义乌市油茶种植用地紧的情况下,义乌市林业局深挖潜力,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油茶扩面种植。

一是在大陈、苏溪等毛竹林较多的山区村,支持农户充分利用自留山责任山,把现有低效的毛竹林、荒弃经济林如茶园等清理后改种或套种油茶。目前,苏溪镇里西岗村、大陈镇北山村等地已有农户行动起来,其中里西岗村农户种植油茶积极性较高,目前有5户农户利用毛竹林地种植油茶。

二是结合各镇(街道)每年的森林质量提升、森林抚育等工程,以镇(街道)为实施主体,在已实施过森林抚育或即将开展森林抚育的林间、火烧迹地、枯死松树清理后的迹地,选择土层较深厚、适宜种植油茶的地块,以补种或套种的方式种植油茶。目前,意向种植地块有佛堂小官余村、倍磊村、平望村,赤岸神坛村、胡坑里村等。

三是支持适度规模化种植经营,鼓励工商业主、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实施油茶规模化种植,推广应用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和精细化管理,力争建立和培育起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种植规范、管理精细的油茶示范基地(示范户)。目前佛堂镇平望村一种植大户已流转林地约180亩,前期基础工作已启动,预计在3月底前油茶可种植完成。苏溪镇杜村原来就有种植油茶的历史,在杜村五谷山山林中至今还留存有老的油茶树,该村拟通过对老油茶林的抚育改造和补种,充分发挥油茶可观赏可采摘的生态经济双重效益。

四是巩固和提升已建油茶基地。目前全市建立的油茶基地860余亩,其中已达产果期约500亩,幼林期360余亩,力争通过加强抚育管理和资金、用地政策的支持,确保已建基地的延续保存和达产稳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