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国家林草局印发通知做好“十四五”林业血防工作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7-01 | 7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到“十四五”期末,抑螺防病林草面积达到96%以上,钉螺密度下降80%以上或保持无螺环境

为充分发挥林业血防独特优势,推动实现全国消除血吸虫病目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林业血防工作的通知》,明确到“十四五”期末,全国血吸虫病流行县有螺宜林宜草区内,抑螺防病林草面积达到96%以上;抑螺防病林草建设区域内,钉螺密度下降80%以上或保持无螺环境。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要求到2030年全国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达到消除标准。林业血防工作是全国血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2006年以来,通过“生物抑螺、生态控螺”,林业血防对我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改善疫区生态环境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通知指出,受钉螺孳生环境复杂、血吸虫病传播源众多等因素影响,我国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尚未彻底根除。做好“十四五”期间林业血防工作,在疫区构建起抑制钉螺繁育、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生态屏障,对我国彻底消灭血吸虫病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林业血防工作范围涉及14个省(区、市)的480个县(市、区)。其中,上海、江苏、广西等12个省(区、市)的450个县(市、区),为血吸虫病流行县;重庆、湖北、河南3省(市)位于三峡库区和丹江口库区周边的30个县(市、区),为血吸虫病潜在风险县。按照区域内钉螺分布面积和血吸虫病消除情况,将全国林业血防工作区域划分为重点治理区、巩固提升区和预防监测区。

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林业血防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抑螺防病林草建设。按照《抑螺防病林营造技术规程》,对重点治理区和巩固提升区内有螺宜林宜草区,采取林地草地环境整治、乔灌草立体配置、生物隔离等措施,合理配置抑螺植物种类,营建抑螺防病林草,加强生物隔离带建设。同时,采取工程隔离等措施,控制疫区人畜流动,有效切断血吸虫病传播链。在洞庭湖流域,选择杨树、柳树、池杉等耐水树种营造混交林,减少大面积纯林;在鄱阳湖流域,选择乌桕、枫杨、中山杉等适应性强的树种营造混交林;在长江干流江河两岸,采用整村、整流域的系统治理模式绿化。二是抑螺成效提升改造。按照《林业血防抑螺成效提升技术规程》,对重点治理区、巩固提升区内退化抑螺防病林草和低质低效林草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杂草割除和林地清理、清沟沥水、土壤翻耕等林草地环境改造措施,改变钉螺孳生环境;通过间伐、修枝、补植抑螺植物以及农林复合经营等林分改造措施,提升抑螺效果;通过加强生物隔离带或工程隔离设施建设等措施,进行抑螺成效提升;通过设立公告牌、警示牌等标识,减少人畜感染风险,巩固提升林业血防建设成效。三是抑螺监测站点建设。涉及省份在重点治理区、巩固提升区和预防监测区各选择1—2个典型县,设立林业血防监测中心站,各中心站各自选择10—20个监测样地作为监测点。以点带面,在重点治理区和巩固提升区开展疫区林业血防抑螺综合效益监测,在预防监测区开展钉螺和血吸虫病潜在风险监测。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血防建设;要建立健全科技支撑团队,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对健康中国、血吸虫病防治和林业血防建设的普遍认知,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林业血防建设的良好氛围。(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