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加强澜湄区域森林可持续经营研讨会召开
来源: | 作者:中国绿色时 | 发布时间: 2024-03-25 | 69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1日是第12个“国际森林日”,恰逢澜湄合作启动8周年暨2024年“澜湄周”,国家林草局亚太森林网络管理中心联合亚太森林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加强澜湄区域森林可持续经营研讨会,邀请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经济体林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及国际组织代表60余人参会。与会代表全面探讨澜湄区域林业合作对于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性,分享了澜湄区域林业合作成果,并就未来林业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亚太森林组织介绍了其资助的澜湄区域林业项目的最新进展、主要成果、经验总结和未来重点领域。与会代表分享交流了国有林场森林多功能管理与示范、珍贵树种繁育与保护、特定区域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规划与示范、城市森林管理和利用、国家公园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等项目进展情况和合作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世荣就澜湄区域林业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形式等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澜湄区域各经济体通过制定和完善林业政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森林经营水平,努力恢复森林生态功能,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中国与澜湄流域各经济体在林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多双边合作,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签订了林业双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林业人才培养、森林可持续经营、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产品贸易、边境森林火灾防控、竹藤资源开发利用等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亚太森林组织面向亚太区域开展了54个林业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澜湄区域项目达到27个(含11个跨经济体合作项目),与其他次区域相比,项目数量最多,资金占比最大。

中国将继续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可持续经营等领域与澜湄区域各经济体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黄山 胡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