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2020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发布《常德倡议》 共护一江碧水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11-11 | 589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管理培训班11月4日至6日在湖南常德举办,年会达成《凝聚社会合力,共护长江湿地——常德倡议》。

  与会代表围绕长江湿地保护的未来热点与政策机遇、湿地保护的社会化参与、自然教育助力长江湿地保护、拥抱5G时代、发展智慧湿地、生态旅游、诗与远方的湿地等议题,广泛交流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管理经验。

  会议形成的《凝聚社会合力,共护长江湿地——常德倡议》呼吁,携手保护长江湿地生物多样性,助力流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保护成果,完善保护措施;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共护一江碧水;进一步总结网络经验,实现跨越发展。

  年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世界自然基金会、湖南省林业局、常德市湿地保护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长江流域12省(区、市)的200余人参会。



凝聚社会合力 共护长江湿地

常德倡议


2020年11月5日 常德

 

  我们,参加2020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暨湿地管理培训的代表,相聚在国际湿地城市湖南常德,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决策部署,广泛交流长江流域各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管理经验,回顾总结网络成员单位将湿地修复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做法、好故事,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共护一江碧水”的新方法、新措施,协力推动长江流域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达成《凝聚社会合力共护长江湿地——常德倡议》。

  我们欣喜地看到——

  1. 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格局正稳步构建。

  在“长江大保护”精神指引下,上下协同,多措并举长江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目前,长江保护法即将出台,《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有效实施,保护与修复工程系统推进,产业绿色转型稳步推进,环境污染整治措施到位,无序挖沙得到遏止,“十年禁渔”全流域启动,“河湖长制”全面实行,“林长制”大力推进,生态巡护员走上了脱贫与绿色发展的和谐之路。随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完善,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将得到充分保障。

  2. 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

  长江流域各级湿地监测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江豚、麋鹿野外种群逐年扩大,湿地水鸟种群数量实现了有效增长。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在流域十二省312个网络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助力构建以流域湿地集群维护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

  3. 长江流域绿色发展的能力极大增强。

  湿地有效保护的理念、方法、措施和技术在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湿地、小微湿地在净化水质、美化环境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湿地博物馆、宣教馆、湿地学校、湿地命名的公共空间随处可见,湿地保护意识普遍提高;湿地成为社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丰富多元的湿地产品和喜闻乐见的湿地文创活动走进千家万户,湿地生态旅游蔚然成风,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充分认识到——

  1.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成为全球共识。弘扬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坚守长江生态红线,维系长江生态安全,恢复长江生态健康,增强湿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弹性,仍将是我们未来要肩负的重要任务。

  2. 长江生态系统依然脆弱。

  受气候变化、周期性洪水侵扰以及污染基数较大的影响,流域生态系统功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降低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休养生息需要时间,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性保护和修复还需进一步统筹各方资源,长江生态系统还很脆弱,需要精心维护、悉心呵护和科学保护。

  3. 双向转换还需广泛实践。

  长江是经济带也是生态带,实现长江流域湿地的全面绿色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破解社区参与保护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探索新模式,尝试新做法,推广新举措,逐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同增长,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

  为此,我们共同倡议——

  1. 进一步巩固保护成果,完善保护措施。

  总结流域保护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完善流域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完善保护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增强保护管理措施,推广运用新理念,新技术,科学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全面提升保护和修复的管理水平,巩固保护成果。

  2. 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共护一江碧水。

  湿地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长江流域江河湖海相连,生态、生产、生活相融,是人与自然共生的载体。应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科学配置绿色发展要素,探索社会参与湿地保护修复的新模式,创新社会化生态补偿的新机制,维系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充分发挥湿地的服务功能,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挖掘湿地文化多样性,传播生态文明,携手全社会共护一江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