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定量评价方法研究获突破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12-17 | 644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状态该如何评价,特别是如何定量评价?评价结果又该如何应用到国家公园建设管理中?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研究团队在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定量评价方法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国家公园科学设立、合理区划、精准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的项目支持下,北京林业大学研究团队完成了“陆地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评价研究及在国家公园试点上的模拟分析”,通过指标筛选、指标量化和建立综合评价模型,构建了陆地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及其量化评价方法。这个评价方法包括5个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指标、5个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指标和2个综合评价指标,并以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例,初步评估了其陆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原真性状态。

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崔国发说:“我们提供了一种评价指标覆盖较全面、数据较易获取,且评价结果容易被决策者和管理者理解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评价方法。”

在指标的选取上,选择了能反映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并对应管理目标的指标,包括保护区域、保护性景观、保护性植被、旗舰种适宜生境和主要食物链5个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指标,以及自然景观占比、天然植被占比、顶极群落占比、旗舰种适宜生境原真性指数和主要食物链原真性指数5个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指标。

在指标的数据获取上,景观相关指标使用了遥感数据,物种相关指标主要使用相关文献数据;在评价区域具备红外相机数据的条件下,也可结合比较成熟的物种分布模型进行分析;植被相关数据使用我国应用较成熟的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

在对评价结果的解释上,将每个指标和综合评价结果划分为好、较好、较差和差4个等级, 并分别使用深绿、浅绿、浅红和深红4种颜色指示,可直观地反映生态系统的状态,便于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这项研究提出的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评价方法可用于各种类型的陆地自然保护地的评价,既可用于评估特定区域的状况,也可用于持续性监测。在数据来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评价区域在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上的纵横向比较,用于分析生态系统的状态和趋势。(张辉 彭杨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