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加快绿色富民产业发展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 发布时间: 2023-03-24 | 11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草部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为民、合理利用,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推动广大山区林区沙区草原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林业产业年产值十年增长1倍、已超过8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900亿美元。东北的森林食品、新疆的林果、南方的油茶、云南的菌子,丰富了百姓餐桌,鼓起了农民腰包。林草生态扶贫带动2000多万人增收脱贫,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10万名,带动300多万人精准脱贫,生态美与百姓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林草产业富民能力逐步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这一重要部署,对林草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理解把握不到位、林草产业产品附加值低等因素制约着林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下一步,林草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林草绿色富民产业,更好助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一是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同时也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调整优化林草资源利用政策,在保护的基础上,鼓励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将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以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大力发展经济林、木竹加工、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卉种苗、林草中药材、木本油料、草产业、沙产业等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三是持续优化林草产业结构,做精一产、做强二产、扩大三产,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提高林草产品附加值。四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区建设,培育壮大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办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等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五是创新林草投融资机制模式,引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和林草产业发展,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保持生态扶贫政策持续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