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致公党中央:加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 发布时间: 2023-03-10 | 737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致公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提案》,指出当前长江沿岸各地市通过加强珍稀生物保护地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工作、严格执法等,不断加强对长江水生生物的保护,但仍存在缺乏科学研究指导,生境修复过度强化工程化修复、对自然修复重视不够,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保护整体性不足等问题。

致公党中央建议,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研,关注外来鱼种的潜在威胁,提升水生生物保护科学性,并推动金融支持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长江水生态保护修复,在严格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江湖再连通规划,重新打开鱼类索饵场和产卵场之间的洄游通道,通过连通江湖后的丰富鱼类资源为长江水生生物和江豚、长吻鮠、铜鱼等珍稀物种提供更丰富的饵料,通过水文扰动,提升栖息生境的异质性,进而增加水生生物整体多样性,实现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实现渔业资源的完全恢复和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功能战略目标。加大自然水系修复力度,开展长江干支流河湖健康评估。加强重要物种栖息地保护,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切实保障生物生存繁衍。(刘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