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8-11 | 1212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阿木尔林业局党委依托党建载体,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融合,在企业管理、生态产业、数字经济等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流程强融合。林业局党委建立了党委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置程序,明确党委在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中酝酿、论证、决策的把关权、监督权、决定权,确保经营流程化管理过程科学规范。通过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和“微巡察”监督等,先后解决了林业加油站资产变更、蓝莓园管理权限移交、漠河异地棚改项目等一系列久拖未决的难题,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林业局党委创新考核模式,制定了《阿木尔林业局“管理责任网格化、科级干部日常考核积分制”管理办法》,按照林业局重点工作划分22个网格,建立起局、场两级管理责任网格化组织;并将各单位、部门科级干部责任网格内各项工作及本人日常表现量化为7大类、22小项分值,通过积分方式对科级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将结果作为工资绩效、晋级职称、评先进优的重要依据,有效调动了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

  搭建载体促融合。围绕林业集团“党旗引领强堡垒,发展生态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确立了符合林业局实际的“大山深处党旗红”党建品牌。结合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胸带党徽心向党”、“星级党员评比”、“办实事、解难题、聚民心”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今年以来,共慰问困难职工493人,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端午节期间,局场两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入防火一线,慰问专业扑火队员、管护员、瞭望员200余人。此外,各级党组织主动承担起战疫情、抗冰雪、救汛灾、解危难的社会责任,增强了职工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发展产业真融合。林业局党委将党建与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借助党建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建立了党委引领支部、支部结合党建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党员干部到一线推进工作机制。在旅游开发建设中,林业局党委遵循保护在先、规划先行、错位发展的原则,打造大北极旅游区北部重要节点,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林业局党委以蓝莓文化为引领,利用中国北极岛、香獐岭湿地等丰富山水优质资源,将生态与人文、康体养生与丛林探秘有机结合,实现了以康体养生为主导的旅游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林业局建有中国北极岛、双妃湖、龙河驿站自驾游宿营地、萨布素军马场等25个景区景点。林业局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特别是北极岛景区在“中国文旅第六届龙雀奖”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佳山地目的地可持续性示范区”等4个奖项,荣登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得到了全国人民广泛关注,扩大了景区知名度。同时,网红党支部制定出台《网红经济三年发展规划》,截至目前,全局网红队伍已达580余人,年初以来累计销售4万余单,销售额达650余万元,被誉为林区“网红小镇”。党支部和网红创业中心先后受到林业集团、黑龙江省林业工会表彰。(陈洪 郭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