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深化林业改革要抓准发力点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7-22 | 1226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不久,国家林草局在江西省抚州市召开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调度会,强调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积极有序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深化林业改革是推进森林生态提质增效、创新林业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笔者在林业系统工作多年,深知林业改革工作之不易,必须有章有法、路径清晰、特色鲜明,才能改得生态美、百姓富。

笔者认为,深化林业改革要抓准5个发力点。

要锚定一个目标,推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创。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加强林草资源管理保护的重大部署,以安徽为例,安徽是全国率先推行林长制改革的省份,安徽也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有着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在改革中,必须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开拓创新、锐意奋发,为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要绘就一张蓝图,高水平建设改革示范区先行区。“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经济社会价值。各地要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各部门作用,高标准实施各类“森林行动”,努力交上林长制改革高分答卷。特别是生态保护的样板区、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创新区以及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先导区等,要根据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亮点,形成示范效应。

要完善一套机制,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为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省份出台的相关条例为林长制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厘清了各级林长的职责边界,健全了林长制的运行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扛起保护发展林业资源的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突出各地特色,调优产业结构,打造产业集群,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以更多“含绿量”来提高“含金量”。

抓好一项试点,进一步优化林业营商环境。林业综合改革是一项重大课题,更是林业改革发展重大机遇,必须坚持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整体与部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着力放活集体林经营,促进林业要素有序流动和有机组合,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增收。创新国有林场经营机制,落实事企分开、市场化运作,巩固提升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抓好绿色金融创新,推进林业贴息贷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林业营商环境。

厚植一种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绿色使命和担当。石光银、廷·巴特尔、周永开等“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永顺、余锦柱、孙建博等“林业英雄”,以及八步沙六老汉、塞罕坝三代人等,他们都是时代的精神标杆,各地要以榜样为目标,扎实推进科学绿化、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忠诚尽职、勇毅前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