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APPLICATION FORM
活动报名
立即提交
ACTIVITY
报名热线
010-6420190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商洛市柞水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08-31 | 4674 次浏览 | 分享到:

陕西商洛市柞水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

  穿行秦岭南麓,空气变得清凉。群山巍峨,苍翠欲滴,层层绿意映入眼帘,瀑布飞湍掩映其间。
  作为秦岭国家公园中心区域,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坐拥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秦楚古道、柞水溶洞等秦岭风景名胜。近年来,柞水对秦岭实施严格生态保护,使植被覆盖率增至88%,负氧离子每立方米达5万个以上,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5天以上。
  依托好山好水好风光,秦岭山脚下的柞水县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山水养护好
  木耳销量大
  浓眉毛,长方脸,四十出头的陈庆海长得憨厚,话也直率:“在外打工挣得多,可开销也大,一年剩不下几个钱,照顾不上家,但是待在家里又挣不到啥钱。”
  陈庆海所在的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是柞水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21.85%,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8户553人。做啥能挣钱?不仅金米村,整个柞水县都在探索。
  柞水县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水土格外适宜菌类生长,木耳中多糖、氨基酸、铁和硒元素含量高。因此,柞水县把木耳产业作为“一县一业”重点,聘请农技专家研发柞水一号至五号5个木耳原种,采用最先进智能栽种技术并在全县推广。改变由此发生。
  “接到村里电话喊我回来种木耳,我还挺不乐意。”陈庆海回忆,当时村里的承诺让他动了心:免费借菌棒、给技术、包销路,一年两季就能挣万把块钱。还有这等好事?马上就干!陈庆海回村承包5万棒木耳,当年就赚了3万多元,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村种起了木耳。2019年底,金米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23%。
  如今,柞水县已拥有木耳村52个,建成木耳大棚1500个。在木耳产业发展中,柞水县实行“园区+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培训、就业、种植、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全县60%的贫困户参与到木耳产业化项目中。今年2月,柞水县顺利脱贫摘帽。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米村考察时为柞水木耳点赞后,24吨木耳很快售罄。“现在我们每家每户都在想办法增产扩产,柞水木耳供不应求。”小岭镇社保站站长、技术指导员吴正超说,当地正筹划对木耳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研发出木耳锅巴、木耳代餐粉、木耳益生菌等产品。
  陈庆海对未来也充满憧憬,“现在吃穿不愁,还住进楼房,冰箱空调都舍得开了。我还报名学驾驶考驾照,打算买辆小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