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大河奔涌绿满川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10-11 | 7039 次浏览 | 分享到:

  考核。《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出台;全面启动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在国家要求的分类管理基础上,创新增加“清单管理”类别,让考核更加细化。

  执法。为了使环保执法突破行政干预,陕西在全国率先把县级环保局“上划”到市环保局;为厘清执法边界,陕西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坚决防范“一刀切”的通知》,严防环保“一刀切”。

  举一纲而万目张。陕西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制度短板日臻补齐,为全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完善贡献陕西力量。

  绿色和弦 山水林田湖草一个不能少

  碧浪千层、芦荡婆娑、鱼禽嬉戏、草甸青翠,这是大荔朝邑国家湿地公园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水、田、湖、塬相映成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然而,几十年前的这里,却是一片盐洼地。多年来,盐洼地周边地下水资源被大量开采,大小排碱渠被堵塞、污染,鸟类四散而逃。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片废弃地也迎来了新生。大荔县申报立项,并进行清淤和补水,着力把盐洼地建设成为无污染的生态旅游观光地。

  如今,这里焕然一新,水质也得到极大改善。园区已经建成20余公里保护围栏、1000亩环湖林带等配套项目,安全健康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正逐渐成形。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陕西建立湿地分级体系,对湿地进行分级管理,有效改善养殖水和周边湿地水体,成为黄河保护的点睛之笔。这是永恒的生命之链,也是永恒的生命之恋。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陆续在全球暴发和肆虐,人们禁不住发出“天问”:人与自然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

  人类逐水而居的历史告诉我们:人与河流,两情依依、难舍难分;人与自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滔滔黄河水,奔流万余里。似水流年里,荒山变绿、河水渐清,飞鸟重返、游人如织……共同组成了黄河生生不息的意象。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黄河,这条承载了民族光荣与苦难的河流,必将生机永续、壮美安澜,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记者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