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碳中和,未来之变
来源: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官方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6-28 | 5495 次浏览 | 分享到:
未来温控目标安全线是升温幅度不能超过2摄氏度,更稳妥一点,是要实现不超过1.5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这也是2015年《巴黎协定》里全球达成的基本共识。

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任务非常艰巨。全国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在2020年是104亿吨,到2030年前达峰,预计达到110亿吨左右,略有增长。我们的碳汇能够吸收碳的那部分能力大概是十亿吨左右,要把二氧化碳排放降到这个水平,意味着超过90%的排放量要减下来。

考虑到现阶段我们的国情,减碳存在三大难度:

第一,我们现在还是高碳能源结构,化石能源比例和欧美比明显高,虽然煤炭比例已下降,但仍是全球煤炭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第二,我们是高碳产业结构。现在在全球产业链分工里,水泥、钢铁、石化这样高耗能的工业,在我们整个产业中的比例还比较高,这些是比较难减排的行业。

第三,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在中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减碳绝不是轻轻松松能实现的。

我们未来的减排任务怎么逐步完成?可通过“五碳并举”来攻克难关。第一,资源增效减碳。达到同样的经济目标,但将能源需求降到最低。第二,能源结构降碳,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比例。非化石能源比例大幅提升后,仍有部分化石能源存在,即使到了2060年仍会存在,还会产生一部分二氧化碳,要有其他措施来解决。第三,地质空间存碳,通过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来解决一部分二氧化碳。第四,生态系统固碳,通过各种生态建设手段,使二氧化碳的碳汇能力巩固和增加。这四个都是技术手段,什么样的技术在什么样的时空范围里应该优先使用,第五个措施即市场机制融碳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碳市场会通过市场机制来推动各类技术更合理有效地应用。“五碳”一起发力是我们未来可能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

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

我认为,“五碳并举”实现碳中和会带来政府行为、企业行为和个人行为的根本变化,影响范围非常大。这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观念重塑、价值重估、产业重构及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生活影响。

第一是观念重塑。全球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世界经济发展将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依赖型转变。现在的全球经济高度依赖化石能源,但化石能源地域分布极不均匀,目前,煤炭储量最多的前五个国家占了全球煤炭75%的储藏量;石油储量,前五个国家占了62%;天然气储量,前五个国家占了64%。“五碳并举”里的第二碳是能源结构降碳,核心是要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或者非化石能源比例。非化石能源最典型的分别是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其中风能、太阳能将来比例会更高。全球风、光资源分布相对更均匀,谁能够更好地抓取风、光资源,即开发出大规模应用风电、光伏电的领先技术体系,谁就提升了长期经济发展支撑能力。未来会更关注关键技术的竞争。国际能源署(IEA),分别对低碳发电、电力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用电、工业用电、建筑物用电、燃料转化用电等技术做了梳理分析,在低碳发电领域像光伏发电等技术已比较成熟,可走向市场;在电力基础设施领域,智能充电等技术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发、竞争,才能推向市场。IEA2021年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能源行业的路线图里,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技术中,50%目前尚未成熟,需要进一步研发提升,可见走向技术依赖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

第二,价值重估。先看能源成本。目前风、光发电和火力发电的成本已相近。但如果加上并网成本,风、光伏电目前和火电比还比较高。碳市场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会使碳价在全国或者全世界发挥作用,逐渐使技术的竞争优势发生变化,并网成本随着规模的应用将大大降低,因此风电、光伏电的价值和竞争力会被重新认识。

再看看地域价值。目前,我们国家东部是发达地区,中西部是欠发达地区,但风、光资源恰恰比较集中在中西部,这会给这些地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可能一些耗能比较高的产业在那些供能比较密集的地域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一定程度上也能带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举个例子,宁夏地域很广阔,但沙地很多,一家企业做了大量的太阳能板,获得的太阳能用于发电,太阳能板造成大量的阴影,在阴影下种的宁夏特产枸杞,和没有太阳能板覆盖的枸杞相比,水分保持时间更长。太阳能板到一定时候是有污染的,会影响吸收太阳能,需要冲洗,冲洗太阳能板的水可以用来灌溉下面的枸杞,实现循环利用。这个经济模式,把原来比较荒的沙地大幅改变为能源利用地和新的经济作物生产地,为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价值重估还有一个例子,光伏发电需要多晶薄膜材料,制造这种材料需要的关键稀缺元素如铟、碲等,这些元素如果以现有资源量供给现有用量没有问题,但2050年光伏装机总量的目标是要比2020年增加19倍,因此这些稀缺元素的累计需求量会大幅增加,其未来价值会更大提升。现在的固体废物里有这些元素,但现在更多地把这些元素视为有毒有害物,想办法进行无害化处理,一旦其价值增加后,可能就需要提高技术精打细算地从固体废物里把它们提取出来,这将大大推动它们的循环利用,这也是价值重估推动技术变化。

第三,产业重构。未来在减碳推动下,传统加油站会变成加能站,在我们国家这正在走向现实。中石化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利用原有3万座加油站、870座加气站的布局优势,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