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林长制: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来源:安徽日报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12-29 | 5598 次浏览 | 分享到:

  “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的设立,进一步激发了林业发展活力。”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说,“十三五”期间,我省完成造林771.4万亩,超额完成规划任务。全省目前森林面积达到6262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超过3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6‰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

  “过去这里交通条件差,投资商想做旅游开发也只好作罢,现在我们引进了巨资打造森林特色小镇”

  ——做好“用绿”“活绿”文章,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泾县马头国有林场里,层林尽染,山泉清澈,鸟语虫鸣。新修的林区道路四通八达,宽阔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林区深处。

  “过去这里交通条件差,投资商想做旅游开发也只好作罢,现在我们引进了巨资打造森林特色小镇。”马头国有林场场长卜良高说。

  2019年,泾县探索试行国有林场双县级林长模式,成立泾县国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接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林业发展项目、实施重点林业产业和基础设施及社会项目投融资。

  马头林场引进企业投资1.2亿元发展森林特色小镇,以马头祥养生观光园项目为主体,盘活山场资源,发展森林旅游业,将废弃荒山改造成4000余亩的花海果园,老场部办公房和职工宿舍变身精品民宿……百年老场因林长制改革显得朝气蓬勃。

  为了做好“用绿”“活绿”文章,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来安县开始探索“苗木+旅游”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该县贾龙村以当地连片种植的红叶石楠和北美海棠为特色,规划了集“生态种植区”“生态养殖区”“特色生态休闲区”于一体的综合生态园区,打造水果蔬菜采摘区、花卉苗木盆景园、景观石园等一批特色景点,形成集自然生态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仅2019年,贾龙村的旅游收入就超过230万元。

  为破解制约林业发展的“拦路虎”,安徽省出台优化林业发展环境22条政策,统筹推进“五绿”任务17项举措。省有关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加快林区道路建设、拓展林业投融资渠道、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等10多个方面的配套措施,打出了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林权抵押贷款近233.2亿元,开辟了“五绿兴林·劝耕贷”融资新渠道,共落实融资担保贷款3.65亿元。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迅猛发展,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达3万余个,全省拥有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14家,2019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4348亿元,同比增长7.5%。(记者 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