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民进中央:加强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 发布时间: 2023-03-10 | 757 次浏览 | 分享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并明确提出加强重点区域荒漠化治理的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黄河流经五大沙漠沙地和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地区,流域荒漠化治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但当前相关工作存在一些不足:全流域荒漠化治理的管理机制和法制保障亟待完善,流域内经济结构转型艰难,工农业发展和粗放型的土地整治加剧土地荒漠化。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发挥《黄河保护法》保障作用,健全黄河流域荒漠化治理法律体系和协调机制。推动沿黄地区产业体系优化,减缓荒漠化趋势。优化土地整治方式,完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完善基于水资源的林草资源优化配置,采取“乔灌草荒”搭配、以水定绿原则,优化林草资源配置。在荒漠化治理过程中,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加强相关课题研究,推动固沙植被选育和优化配置技术升级换代,加强基于水资源承载力的固沙植被提质增效技术与模式,以及沙区林草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的研究,实现近自然修复的林草资源优化配置。(刘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