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强化迁地保护 完善体系建设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4-19 | 3379 次浏览 | 分享到:

南园在收集植物种子和种子标本的同时,还开发了很多资源植物,自主培育的葡萄品种占了全国葡萄栽培面积的近20%,酿制的葡萄酒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牡丹研究方面从分类、迁地保护到种质资源收集和开发均有涉及,园内的牡丹园收集了近900种牡丹野生种和栽培品种。除了牡丹种质资源库,还有丁香、睡莲、野生蕨类、玉簪等4个国家级花卉种质资源库。

汪小全说:“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我们保护植物资源的同时,还要打通从植物科学研究到植物资源利用的链条。此外,我们正在牵头建设的植物科学数据中心,将涵盖中国所有的植物物种信息,以植物全息大数据支撑植物科学研究以及自然保护地建设、大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

北园:集收集展示、保育研究、自然科普等功能于一体

在国家植物园北园,生长着巨魔芋、海椰子等多种珍稀植物。“这些植物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珍稀濒危物种,且对栽培、养护要求极高。”国家植物园北园执行主任贺然介绍。

北园拥有14个植物专类园,其中碧桃园是世界上展示桃花品种最多的专类园;月季园为世界杰出月季园;海棠园被评为国家海棠种植资源库。北园拥有国际海棠品种登录权,是海棠新品种最终认定、命名、发布的唯一渠道。

水杉是我国第一批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种类。北园种植着600余株水杉。北园的樱桃沟内,小气候十分适合水杉生长,加上近年来植物园在这里增设的喷雾系统,增加了空气湿度,温润的空气更加适宜水杉生长。

北园从上世纪末开始兰科活植物收集和持续开展珍稀濒危兰科植物的迁地保育研究工作,先后收集保存了2000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兰科活植物。此外,北园还对一些植物进行资源调查和保育研究,如杓兰属植物等。北园还和吉林长白山、内蒙古额尔古纳等自然保护地合作开展珍稀濒危兰科植物的保育研究和野外回归工作。

4月18日,位于北园东南侧的国家植物园科普馆正式开放。“科普馆以活体植物、植物标本、植物科学画、科普视频、展板等形式,展现植物科学知识,是人们了解植物知识、感知植物文化、参与科普互动的理想场所。”国家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说。(人民日报记者 吴月辉 常钦 版式设计:张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