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感
来源:《绿色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1-19 | 476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月19日讯  通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承担的核心职能,有如下学习体会:

  一、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部署和有力推动下,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美丽中国画卷徐徐铺展,诠释着“两山”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悠久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易经》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老子》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孟子》中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荀子》中说:“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齐民要术》中有“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的记述。这些观念都强调要把天地人统一起来、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规律活动,取之有时,用之有度。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类从自然界过度索取物质资料和对自然界的改造打破了原有的生态平衡,造成各种极端自然灾害频发,引起气候变暖。文明要延续和发展,生态环境至关重要,为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党中央带领全党、全社会主动作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二、林草行业使命光荣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国家林草局主要负责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着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和气候安全。湿地具有多种生态功能,蕴育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物种贮存库、气候调节器,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以及发展经济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另外,草原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都与生态环境安全直接相关。

  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林草行业承担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历史责任。坚持以“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基本原则,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结合林、草、湿、沙等各自特点,遵循生态系统演替规律,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形成顺应自然的良性循环,林草行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三、森林资源管理继续大步前行

  伴随着新中国70年的社会经济建设,中国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森林植被恢复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成就巨大,我国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快、人工林保存最多的国家。

  森林资源管理部门是林业行业的重要部门,掌握森林资源情况,可为生态修复、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提供基础数据,可为国家制定林业行业大政方针提供支撑和政策建议,是制定国家林业政策的主要部门,也可根据国家决策,制定符合我国林业发展的目标计划,指导森林资源经营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林草行业的发展,森林资源管理能力也需进一步提升:

  一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成果要求越来越高。森林是生态建设的重要部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关系国家发展的各种战略、规划均需要森林资源数据的支撑,同时对森林资源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也有了更高要求。

  二是生态效益的测算指标和测算方法尚不成熟,生态功能难以量化,制约了生态功能转化。森林具备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固碳释氧和维持生态平衡等多种生态效益,然而,当前对生态功能测算的科学研究较多,但能达到生产应用且计算结果能为社会认同的十分有限。

  三是森林生态系统复杂,对其的基础研究尚有不足。森林生长周期长,造林、抚育等各种经营活动的成效在短期内难以体现。不同的森林结构,影响着各种功能的发挥,以发挥生态效益为主的森林,什么样的结构才是生态效益发挥的最佳结构,这与立地条件、树种、地类等条件相关。森林生态系统也受气候、土壤、水热条件等客观环境的影响,各种条件的影响程度也不同。这均需我们对森林生态系统进一步研究。

  四是森林质量有待提升。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森林每公顷蓄积为94.83立方米,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72%,特别是人工林每公顷蓄积仅为59.30立方米,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任重道远。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要求更加迫切,森林资源管理也将继续大步前行。根据经营目的不同将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因区施策,对商品林进行集约化经营,提高森林生产力,大力提升森林质量;生态公益林则充分发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生态功能。支撑精细化、集约化、高效化森林管理的技术手段日益丰富,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增加了森林资源监测数据源,丰富了调查监测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森林资源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