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三明蹚出一条林业碳汇之路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7-11 | 1160 次浏览 | 分享到: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2018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林业碳汇实现交易金额2534万元,林业碳汇产品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均为福建省第一。从过去坐拥好山好水却收入微薄,到如今“好生态带来好日子”,三明市持之以恒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持续深化林草碳汇改革,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林业碳汇的三明之路。

三明的林业碳汇之路体现了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三明市作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之一,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覆盖率达78.88%,森林固碳总量为3.4亿吨,每年生产的固碳增量约1170万吨。从2011年在省内率先开展碳中和实践以来,三明率先设立了全省首个碳汇专项基金、林业碳中和基金,成立了全省首家碳汇服务机构,完成了全省首单FFCER碳汇交易。三明敢于先行先试,在林业碳汇的实践层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明的林业碳汇之路传递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21年12月,在2021国际(永安)竹博会举行的碳中和示范林签约仪式上,由三畲村与永安国有林场按林票制合作造林的82亩山场,营造碳中和林获得碳汇款共计10.25万元,三畲村按林票比例获得碳汇款4.1万元,归村委和合作社成员共有。尤溪县建设碳汇造林示范片3.42万亩,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碳排放交易,成交额达149.67万元,所得收入分到了2000余名农户手中。“绿起来”也“富起来”,广大农户直接参与碳汇造林,共享绿色收益。

三明的林业碳汇之路拓宽了“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近期,三明市启动实施了林业碳汇“三建两创”行动,将建好森林碳库、建立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机制、建设区域碳汇交易体系和创新林业碳票制度、创建碳汇应用场景作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任务,不断完善林业碳票管理办法,争取升级碳票计量方法,探索创建“碳汇+碳中和”“碳汇+生态司法”“碳汇+信用积分”等应用场景。到2025年,三明市计划建设碳汇林90万亩,力争全市交易林业碳汇碳减排量累计达到150万吨以上,其中林业碳票30万吨以上。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三明市将以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林业碳汇改革,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