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建好“一站一员一窗口” 当好生态文明排头兵——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负责人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7-05 | 2520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一站一员一窗口”宣传活动的通知》,聚焦乡镇林业站、乡村生态护林员和乡镇林业站公共服务窗口,组织开展“我为生态站好岗”“我为家乡看好树”“我为林农服好务”系列宣传活动。近日,本报记者就活动开展的目的、意义以及乡镇林业站建设等采访了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负责人。

记者:请问工作总站和宣传中心联合举办这次宣传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工作总站负责人:乡镇林业站和乡村生态护林员是林草行业的“神经末梢”,在林草事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站在林业站建设和发展新的起点上举办这次宣传活动,是为了全面展现乡镇林业站在保障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推进林长制落地、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林农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经验,记录乡村生态护林员扎根山区林区、忠诚履职、为生态文明建设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通过集中宣传最基层的林草人、最基层的林草事,弘扬林草主旋律,凝聚起广大奋斗者的磅礴力量,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记者:“一站一员一窗口”在生态建设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工作总站负责人:乡镇林业站是我国最基层唯一的林业综合管理服务机构,承担着政策宣传、资源管护、林政执法、生产组织、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等职能,是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个人发展林业生产和开展林业社会化服务的基层公益性事业单位。乡镇林业站既有管理职责,又有执法职能、服务职能,涵盖了包括生产、管理、组织等基层林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林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是林业草原部门联系林农的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乡镇林业站在林业草原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乡村生态护林员是基层林草资源管护的重要参与者和基础力量,是落实管护责任的源头和载体,在推动实现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和有效管护、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设立乡镇林业站公共服务窗口是各地林业站为强化林业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从“管理型林业站”到“服务型林业站”的转型,使党和国家富民惠民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落地”的一项便民举措。通过推行一站式、全程代理等方式,主动为林农群众提供各项涉林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拉近与林农群众的距离,夯实林业工作基础。

记者:近几年工作总站在指导各地林业站、护林员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工作总站负责人:“十三五”以来,工作总站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和林草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创新求突破,以担当促发展,以实干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前不久印发的《全国林业工作站“十四五”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林业站建设目标和要求,这是继在全国开展林业站标准化建设之后强化林业站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十三五”以来,工作总站共指导全国29个省份印发文件,进一步加强林业站建设;中央预算内投入林业站建设资金连年提高,累计达6.85亿元,建设标准化林业站2980个;修订《标准化林业工作站建设验收办法》;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林业站本底调查,林业站建设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完成1.5万名林业站站长培训及测试,占总站数的68%;推广在线测试系统,启用“林业站学习”App;首次开展全国基层林业站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取得良好效果;编修出版林业站职工岗位培训丛书《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政策与法规》《林木栽培技术》,编著出版《林业行政执法实用手册》《林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累计发送各省逾10万册。

三是统筹规范护林员管理。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29亿元,目前年选聘生态护林员规模110万名左右,织密筑牢了林草资源管护网络,助力了脱贫攻坚战略;出台《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建立各类护林员统筹管理制度,为各地规范乡村护林员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依据,推动实现林草资源管护网格化、全覆盖;组织研发“生态护林员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系统信息101万余条;开展护林员培训,统一政策认识、拓展工作思路。

记者:下一阶段工作总站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工作总站负责人:下一步,工作总站将认真落实局党组“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组织实施好《工作总站关于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意见》《全国林业站“十四五”建设实施方案》,紧紧抓住“一站一员一窗口”,稳队伍、强职能、优服务。

一是持续加大标准化林业站建设力度。积极争取扩大中央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标准,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1750个标准化林业站建设任务。调整优化建设布局,建立退出机制。

二是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以乡镇林业站窗口受理为前端,总结各地开展“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经验,推动乡镇林业站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为方向,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强化职能,创新发展。

三是推进生态护林员统筹管理。优化调整乡村生态护林员政策,强化乡镇林业站对护林员的统一管理,规范压实基本职责,确保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落实落地。(刘继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