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中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双碳”经济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1-28 | 225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月26号由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与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主办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双碳”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唐园结主持。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辞


大会对双碳目标下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建设、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绿色发展进行了政策解读,对如何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



尹成杰,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



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国家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李育才为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双碳经济研究中心揭牌。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徐锭明就“双碳”目标与大家展开交流。他表示,“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碳达峰与碳中和相辅相成,由于植树造林、工业固碳等所能吸收的碳量相对固定,远远少于工业发展所排放的碳量。所以为实现碳中和愿景,必须制定并实施碳达峰方案,扭转二氧化碳排放增长趋势。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就乡村振兴人才作用于价值进行了发言乡村要振兴,脱贫要巩固,首要的是树人,关键要有大批能够扎根农村,愿意在农村实现抱负的年轻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返乡创业的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大学生村官、派驻第一书记为主的“新农人”群体,既深入农村,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又具有较好的知识基础和实干热情,将成为乡村建设的生力军。如何高效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提升“新农人”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是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动力的重要抓手。

    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 坚, 原国务院参事、联合国发展署可持续发展首席顾问任玉岭,国务院原参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 ,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左小蕾,国家发改委市场和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