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守卫粮食安全 中国绿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6-10 | 2617 次浏览 |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粮为邦之本。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经济体系,全面推动“十四五”绿色高质量发展,提高全社会的粮食安全危机意识,2021年5月26日,由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绿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启动会”在成都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由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开幕词。刘主席结合近几年的现状,分别就绿色高质量发展与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阐述。他强调,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意识要提高,粮食安全关乎每一个个体的生活,关乎国家民生水平,作为中国人,我们享受粮食产量“十七连丰”胜利喜悦的同时,每个人都应该有思危的意识,并以大会主题“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与全体到会人员共勉。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开幕词

刘坚副部长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农业产业、农村文化精神生活、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及乡村治理等全面现代化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与粮食安全的重要保证。要全面提升农业人口的教育水平和基本素质,提高农业服务规模,以新技术、新模式作为支撑,充分协调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通过企业来引领产业的方式,把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理念贯彻到各类实践项目中,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以实现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大粮食安全生产力度。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原副部长刘坚

季晓南主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突破: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二是大力推动各产业绿色发展;三是大力推进环保节能;四是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五是大力鼓励绿色生活方式;六是大力推进国际绿色合作。如果能在这些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就可以跃上新台阶,粮食安全生产将更有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原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石见元,企事业代表共计150余人。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原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石见元

仓廪实,天下安。对于我们14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来说,粮食产量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就稳住了农业基本盘,也守住了“三农”战略的后院。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好形势,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力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将同所有的与会代表一道,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节约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粮食危机意识,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把节约粮食当成一种责任,形成一种理念,将民族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