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11-11 | 6766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十四五”时期,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如何理解,一起学习。

          
(一)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翻开新篇章;大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九省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颁布实施……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以《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为题发表在第21期《求是》杂志(全文→)。
  这篇重要讲话是总书记结合疫情防控对涉及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的深入思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讲话的一大重点。
  总书记回顾历史上人与自然关系不平衡所引发的一系列生态问题,针对新世纪以来全球新发传染病频率明显升高的现实,再次强调: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只有更好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才能守护人类健康。
  要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总书记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地发出号召:“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总书记提出两方面要求:
  一方面,“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和底线,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好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生态红线,加快形成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在空间上对经济社会活动进行合理限定。
  另一方面,“增强全民族生态环保意识,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饮食文化和良好生活习惯,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

            

          

(二)

              
  总书记4月10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对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全面系统概括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这“六项原则”是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球共赢观的集大成,深刻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是认识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严密理论体系的基本原则。
  更多内容,笔记君推荐大家阅读《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文→)。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三)

      
  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占有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