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动态
当前位置: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大河奔涌绿满川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10-11 | 6780 次浏览 | 分享到: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陕西对黄河有多重要?

  从府谷到潼关,黄河在陕蜿蜒700余公里。它的最大支流——渭河,滋润了八百里秦川,使关中平原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一碗黄河水,半碗黄泥沙。在流经生态十分脆弱的黄土高原后,大河掀开了泥沙俱下的序幕。数据显示,黄河多年平均天然输沙量达16亿吨。

  黄河难治,根在泥沙。

  几十年来,陕西不断探索治理与保护黄河的路径: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小流域”研究……每一抹绿色的背后,都有一个艰苦卓绝的故事,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栉风沐雨的执着努力。

  时光荏苒,绿进沙退。

  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地区。

  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从“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三秦儿女的共识。

  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陕西勇担使命、奋勇前行。一曲新时代的黄河生态保护大合唱,正在澎湃奏响!

  绿色涅槃 黄土高原“换了人间”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20世纪80年代,一首《黄土高坡》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也唱出了黄土高坡人的辛酸和无奈。

  一年四季黄沙漫天。风沙一起,劳动成果顿时化为乌有……步步紧逼的黄沙激怒了黄土上辛勤耕作的人们,也唤醒了他们骨子里的倔强基因。

  他们发出千万次的问:到底该咋生存?

  20世纪末,在中央“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精神号召下,吴起县开始封山禁牧,退耕还林从延安走向全国。

  20年风雨无阻,20年绿染高原。如今,荒凉贫瘠的土地完成了林草丰茂的蜕变,筑起一道“绿色的丰碑”。仲夏,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景象,黄龙县界头庙镇西石林村的水保大户王长贵坚定地说:“我只要能走得动,就要让这片绿色不断蔓延下去。”

  延安北边的榆林市也没闲着。

  在榆林,席永翠与种树较了许多年的劲儿。

  1974年,包括席永翠在内的54名姑娘,响应“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组成了治沙连。靠着一把铁锨、两只手,姑娘们与沙漠顽强搏击。

  8年的艰苦劳作,让席永翠的右手小拇指已无法伸直。可是,她无怨无悔。曾经,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对她说,与沙漠搏斗可得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呀!席永翠回答:“等我老了,就把孩子送去治沙。”

  如今,席永翠兑现了承诺,把外甥女、侄女送到自己曾与风沙抗争过的地方。从原先的4425亩沙地,到如今的14425亩林地,40多年间,女子民兵们硬是将一块块飞沙走砾、荒无人烟的沙滩变成了林草丰茂、风光旖旎的绿洲。

  扎根沙漠的不仅有女子民兵,还有三北防护林建设、淤地坝建设、小流域治理等治黄“秘笈”。多措并举下,黄土高原展现出无限生机,向世人诉说“陕西绿”。目前,陕西已累计退耕还林还草逾403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退耕前的30.92%增长到43.06%,1570多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数字的背后,是一部壮丽的治黄史诗!

  绿色探索 念好生态环保“紧箍咒”

  泾河,黄河支流渭河的一级支流。在西安东北角的高陵区马家湾乡陈家滩村,泾河在此汇入渭河。过去这里污水直排入河,水质如黑液般浓稠,“泾渭分明”处清浊不分。

  彻底的改变来自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

  同年2月7日,我省印发《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陕西省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确保每一条河、每一段河都有人管。

  夏末秋初,车沿渭河大堤一路行驶,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四周绿树成荫,美不胜收。河边蓝色公示牌上,清晰地写着各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标注河长的职责。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泾河是流经此地最大的河流。现在,这里的各级河长手机上都安装了河长APP。通过这款APP,河长们能完整记录下巡河的起止时间、位置和距离。河水滚滚东逝,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渭河的模样仿佛更加“年轻”:水变清澈了,水鸟也变多了。

  在很长时间里,GDP成为考核干部最简便易行的标尺。在此背景下,权与法的冲突,剪不断理还乱,生态环境成了牺牲品。针对当前黄河流域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立规。《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继出台,《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得以修订,长期以来“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开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