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牢记殷殷嘱托 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6-17 | 13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在青海省林草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6月7日—9日,时隔4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青海高原,先后来到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深入企业、社区、自然保护区、农村等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行,青海林草人倍感振奋

6月10日,青海省林草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林草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推动青海生态建设,为全省林草系统更好地肩负起“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完成好林草各项工作任务,助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林草系统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奋力书写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新篇章。

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青海省林草局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特别是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听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系统治理、整体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进一步加大保护治理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

“作为一名青海湖人,我们要坚决扛起保护青海湖的政治责任,加快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前期建设各项工作,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6个示范区,让大美净好的青海湖天更蓝、水更清。”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杨庆元说。

大通县东峡林场向化营林管护队护林员李生忠认真学习总书记到青海湖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我一定更加努力地投身生态管护事业,引导越来越多的人保护生态、呵护绿色。”

继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策支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已全面完成试点任务步入设园关键阶段。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着使命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入脑入心学。”

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全力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实现国家公园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制度建设向巩固完善转变,从探索试点向全面推进转变。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

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

青海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青海湖湿地是世界七大湿地之一。青海省林草局湿地管理处处长马建海表示,青海将强化湿地保护和退化湿地修复,重点在三江源、柴达木、祁连山、青海湖、河湟流域五大区域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全省形成三江源头流域保护、行政区域均匀分布、小微湿地三点成群、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湿地公园生态格局。




青海省草原总站副站长刘晓建说,我们要做好祁连山南麓生态(木里矿区)修复技术支撑,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指导,奋战60天,坚决夺取木里矿区生态修复工作的胜利,奋力谱写高原、高寒、高海拔生态修复新篇章。

青海林草系统干部职工表示,一定不负嘱托,把总书记的考察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持续深入开展“中华水塔”保护行动,积极推动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高质量实施林草生态保护工程,不断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姚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