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深圳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6-16 | 2839 次浏览 | 分享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当前,广东省深圳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力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作为深圳生态环境保护的“铁军”队伍,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着力点,率先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创新打造“党员包案、党员挂点、党员驻区”三大党建品牌,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生态环境发展优势,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让基层党建“活起来”,业务“强起来”。

牢记初心和使命:

品牌引领率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党建工作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力量之源。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好,我们的队伍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也才能为执法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支队队长许化表示。

“近年来,我们以建设党建品牌为牵引,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科学理念和方式,着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起,支队开始实施“党员包案”制度,选取群众反映强烈、较难协调解决的信访案件作为工作对象;2019年,支队又创新实施“党员挂点”和“党员驻区”制度,选取在全市重点产废企业检查督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经过整改后复查结果仍然没有达标的企业作为“党员挂点”对象,对排污异常工业区开展“党员驻区”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在建设三大党建品牌的实践与探索过程中,支队党员干部不断深入企业、工地等基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支队的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扎实稳健提升。

一方面,支队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到位。支队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领支队全体党员同志“攻山头、打硬仗”。

另一方面,支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的包案、挂点、驻区的过程中,政治站位稳步提高,政治方向更加明确,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高涨,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得到进一步升华。

数据显示,三大党建品牌建设以来,支队党员累计成功化解群众投诉案件294宗,服务企业347家,排除环境安全隐患1056个,驻区检查企业244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43个。自2015年以来,支队连续6年被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评为先进单位,党组织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成效显著。

破解突出环境问题:

哪里有“硬骨头”,组织战斗堡垒就建在哪里

走进宝安区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园区内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井然有序,生产经营活动稳步开展。这里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独具深圳特色的“科创+基础制造”产业园,也是国家级涉重行业绿色发展转型示范区。

然而,几年前江碧工业园区却是深圳重要的污染源之一。作为深圳最大的电镀产业园区,园区内众多小电镀厂存在暗中排污的情况,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深圳汇集了许多像江碧一样的工业园区,行业内部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点面广、经营分散,导致污染治理效果差,严厉整治这些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是深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哪里问题突出,哪里难关要闯,利剑执法行动队就突击到哪里。”在品牌创建之初,支队就紧抓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两个关键点,不折不扣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题。

江碧工业园区就是支队实行“党员驻区”的重点地区之一。在开展驻区过程中,支队组建了“利剑”行动党员突击队,以党员干部为主,精干力量为辅,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实行党员驻区蹲点,不定期实施突击检查,并用好用足查封扣押、溯源追踪、联合执法多种手段,开展电镀治理专家核查,推动污染治理设施达标改造。一项项的强力措施,有效扭转了江碧工业园区长期存在的重金属氰化物超标局面。

正是党员干部这种“攻山头、啃硬骨”的勇气和决心,使支队在包案、挂点、驻区工作中不断出成绩、闪亮点、树标杆。自2019年以来,支队陆续开展了宝安江碧工业园区、坪山区、深汕合作区等“党员驻区”行动,立案查处了一批超标排污、私设暗管直排废水等重大案件,有效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以人民群众为中心:

哪里有诉求,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就插在哪里

家住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某小区的黄先生已经开始习惯每天清晨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而两年前,他每天都要忍受着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飘来的恶臭气味。

下坪填埋场曾是深圳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填埋场周边新建大量楼盘,环境矛盾日益凸显,成为深圳环境信访最为突出的诱发地。

为切实解决臭气扰民问题,支队将下坪填埋场作为“党员包案”的重点对象,队长许化担任党员包案组组长,通过成立工作小组、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督促优化控臭措施、强化监管监测、开展突击夜查等举措,让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回应,顺利促成息诉罢访。数据显示,关于下坪填埋场的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已从283宗下降到4宗,包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