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国家林草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和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3-16 | 1976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和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根于思想、落实到行动,切实抓好各项林草工作,推动林业草原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明确指示,为林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修改完善《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把总书记的思想原原本本地体现在规划的各个方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是系统观念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指明了一体化保护修复的主攻方向和推动路径。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由过去单一生态系统、单一生态要素保护修复向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转变,要统筹考虑生态区位、生态功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等因素,结合“双重”工程,实施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区域性示范项目。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研究、搞好规划,朝科学的方向去改造”。这要求林草系统要转变传统绿化观念,创新思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科学推进防沙治沙和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因地制宜实施差别化、精细化管理。要综合考虑水资源承载力和国土空间规划格局,实事求是做好规划设计,推进国土绿化任务直达到县、上图入库,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综合监测评估。

会议强调,要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本身就是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增值的”。这就要求林草系统要保护好生态资源,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推动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做大绿色GDP,推动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要不断增强林草碳汇能力,积极探索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评估核算方法和应用领域,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完善激励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内蒙古和青海生态保护修复支持力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的重要内涵,树立整体观念、全局意识,全力支持内蒙古建设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支持青海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把内蒙古、青海作为增绿增值的主力军,作为生态保护修复的重点地区,切实加大对两省(区)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开展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维护政策调研。(记者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