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来源:《绿色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1-20 | 8756 次浏览 | 分享到: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论习近平外交思想对荒漠化防治履约事业的现实指导作用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沙治沙与荒漠化防治有着深厚的感情。

  早在1990年,习近平总书记有感于焦裕禄带领群众防风固沙的动人事迹,特填念奴娇一词,写下了“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名句以追思焦裕禄,赞扬其“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坚毅精神。2017年以及2019 年,总书记连续两次向我国主办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指出“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重大生态问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

  1994 年通过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是国际社会牵头负责荒漠化治理的支柱型国际法。我国是最早加入公约的缔约国之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直承担防治荒漠化履约职能,2020年还加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办公室”牌子。

  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分析我国履约环境中,在国别定位、谈判方法、履行路径与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外交思想为指引,研究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彰显防治荒漠化履约在我国外交大局中的突出作用。

  一、习近平外交思想概述及指导全局外事工作的普遍性意义

  (一) 习近平外交思想概述

  习近平外交思想发源自深厚的中华传统思想,有着厚重的中华文化根基,在我国进入民族复兴这一关键的历史阶段发展成型,总结和反映了中国外交的伟大实践。这一思想内涵非常丰富,其理论框架包括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命题;其任务指向明确了现阶段对外工作的形势、目标、原则、路径、战略策略和体制机制等等方面;作为一个科学、系统、完备的外交思想体系,是新时期我国外交事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外交学界公认,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首次提出这一核心命题以来,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在一百多个重要场合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2017年1月总书记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作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而权威的阐释,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事后,仅在2017年的短短一年,该理念四次写入了联合国决议。

  (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普适性指导意义

  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我国外交与国际合作工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普遍性的指导意义,根据青年理论学习、党校以及平时党小组学习所获成果,本人认为上述指导意义可用“三个一”简要概括:

  1.坚持党的领导,明确了中国外交的一个核心

  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外部环境越是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定,就越需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因此,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外交大权的掌握在党中央,外交资源的调动集中在党中央,其指导意义在于使外交成为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这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华章的根本政治保证。

  2.坚持与时俱进,赋予了中国一个更合适的国际角色

  总书记指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在外交领域,我国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事实指征就是我国变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在国际上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履行什么义务备受国际关注。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其理论也主要集中在这些问题上,从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从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到坚持全球治理中的公平正义,从服务民族复兴到促进人类进步,这一系列思想都与时俱进地把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共同发展有机结合,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类社会的长远利益紧密统一,把中国梦与世界梦联系在一起,为中国打造了一个自身更加适宜、外界更易接受的国际角色。

  3.坚持实践创新,开拓了中国外交一个新的局面

  总书记指出‚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习近平外交思想并非凭空产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习近平外交思想正是在上述风险考验中不断发展完善,是马克思主义“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典型范例。针对不同的国际问题,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了侧重不同的实践主张,如“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以及新全球治理观等,这些既是对中国传统外交思想的实践创新,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实践创新,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开拓了一个新的局面,将其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