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山东济宁启动荒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3-23 | 1513 次浏览 | 分享到:

           山东省济宁市现有荒山7.098万亩(含退化林地),其中宜林荒山占6.76万亩。阳春三月,锹镢声中,济宁东部山区常年岩裸土薄、无人问津的山头上,侧柏、黄栌、黑松、黄连木等树苗,被一一栽进垒好的鱼鳞坑中,为荒山涂上了一抹淡绿。

   今年起,济宁市启动荒山绿化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重点任务,计划植树约550万株,誓在三年内消灭宜林荒山。

  济宁市积极探索山体绿化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算清“双碳”、绿化和增收三本账,依靠群众绿化荒山的同时,让群众在绿水青山的建设中收获金山银山,实现荒山增绿、公益增岗、群众增收。没路修路,没电架电,没土运土,没水就分级提水上山……新植树苗一周内要浇三遍水,最后还要覆上薄膜保持水分,精心抚育,一棵树苗才有可能成活。春节以来,地处泗水县圣水峪镇的尼山后山上,工人们每天都在陡约50°的山坡上挖坑栽树。

   济宁市推行“工程造林+镇村绿化队+村护林队”模式,由村里组建绿化队伍承担本村或邻村荒山绿化工作,包绿化、包养护、包成活,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村民增收。做到有“专门的绿化队伍、专门的蓄水设施、专门的引水设备、专门的管护队伍、专门的保障资金”,全面提高苗木成活率。同时在土壤条件较好的地块,栽植桃树、板栗、连翘等经济林树种,成活后由村集体管理,林果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目前,济宁市已组建村级绿化队伍252支,参与绿化人员每天约3500人,周边村民参与整地、栽植、抚育、养护等任务已达8.2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984万元。济宁市还与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联合开发出碳汇产品,三年荒山绿化成林后,每年可固碳约3万吨,实现的碳汇收入最终将会分配给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