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绿色大讲堂专题讲解荒漠化防治情况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9-13 | 116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绿色大讲堂,荒漠司司长孙国吉介绍我国荒漠化防治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讲座从荒漠化、沙化、石漠化的概念和分布情况,以及我国荒漠化防治4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举措等方面介绍了荒漠化防治情况,详细梳理了相关政策法律体系、规划与工程建设体系、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体系、监督考核体系、调查监测体系、沙尘暴灾害应急体系、履约和国际合作体系、宣传体系的建设情况和主要防治成效,分析了当前荒漠化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以及到2035年我国荒漠化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

讨论中大家认为,我国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近1/3,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阵地。经过长期实践,我国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塞罕坝、八步沙等林草精神,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要科学开展荒漠化防治,坚持系统治理、分类指导原则,推动精准落地上图,提高荒漠化防治水平。要找准“十四五”时期荒漠化防治工作的主阵地,确定阶段性重点任务,集中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要强化沙尘暴应急处置,重点做好沙尘暴灾害监测预警、应急预案修订、源头追溯等工作。要充分发挥专班机制作用,在规划、管理、工程建设等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要传承弘扬治沙精神,总结荒漠化防治的成功经验,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讲好中国防沙治沙故事。要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将省级政府防沙治沙任期目标责任考核成果与林长制考核有机结合,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记者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