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湖北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纪实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6-30 | 3829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沿江405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取缔长江干线各类码头1211个,完成全省1248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清查,整治黑臭水体214个,117家企业“三磷”排查整治全面实施,“清废”专项行动280个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完成。宜昌市破解“化工围江”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彰并在沿江11个省份推广。

“全省各级生态环保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力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利用智慧环保平台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助力‘简政放权’,实现‘数据惠民’”……《中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打造湖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建设“五大工程”、开展“五个行动”、实现“五年目标”的总体规划,明确了湖北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

  近年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坚守初心使命,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苦练过硬本领,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恪守初心、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有力推动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
  用铁的信念筑牢忠诚之“魂”
  “‘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的实效上,已成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共识。”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说。
  对党忠诚,是生态环保铁军首要的政治品质。基于此,政治引领工程被纳入“五大工程”之首。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建立并持续推进“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学习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常抓常议、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习方式,通过“云学习”“云视讯”等形式,集中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地市州生态环境局党组班子,实现了学习全覆盖、一体化。
  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没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基于此,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实抓细,为打造湖北生态环保铁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高质量压实责任,落细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了党组、党委、支部和党员“3+1”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77个,制定防范措施119条;高标准整顿作风,制定下发为基层减负“五项制度”“十项措施”,大力整治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高起点营造廉洁氛围,在全省率先制作“八进八建”廉政动漫微视频,狠抓全省生态环境系统 “十六个严禁”行为规范落实落细,廉政家访全员覆盖。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提升队伍素质抓在手中。”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斌介绍,按照《实施方案》,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除了实施包括政治引领在内的“五大工程”之外,还开展了党建业务融合推进、生态环保好干部培养、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生态环保基础能力夯实和生态环境改革创新等“五大行动”。
  前两年打基础,第三年抓巩固,第四年大提升,第五年见成效。按照“五年计划”,湖北省17个地市州生态环境局均出台专项方案,确保铁军建设领导有力。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处长唐必武介绍,聚焦能力提升,近4年来,全厅举办各类培训班220多个、290多期,共计培训3万多人次,提升了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美丽湖北的能力。
  用铁的意志决胜抗疫一线
  2020年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的湖北省黄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代表,支队长刘革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这是给予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者最高的荣誉和鼓励。”刘革平说。
  闻风而动、闻令而行,黄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在疫情期间的坚守和付出,是整个湖北生态环保铁军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建立战时机制、激发战时状态,在夺取武汉主战场和湖北重要战场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以无上的勇气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生态环保人的担当作为。
  医疗废物的处理直接关系到病毒传播防控工作,被称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为破解医废处置难题,湖北省坚持底线思维,千方百计提升医废收集、运输、暂存、处置和人员防护五个能力。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多次调研检查定点医院及相关医废处置企业运行管理情况;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坚决落实“一倍能力、一个暂存库、一个专班、一个方案”及医废转运“定车、定点、定线、定时”四定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医疗废物很快就做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
  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武汉市医废处理能力由50.0吨/天快速提升到280.1吨/天,前期积压暂存的医疗废物于2020年3月2日全部实现清零。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疫情前的180.0吨/天提升到658.4吨/天,医废运输能力由144辆运输车增加到243辆,较好满足了疫情防控需求。
  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大批工作人员深入全省各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饮用水水源地等处,开展不间断应急监测。疫情期间,累计开展手工监测10763次。
  在抗疫战斗最吃劲、最吃紧的武汉、黄冈两个战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累计检查单位17674家(次),督促整改问题309个。湖北省环科院涉疫环境防控冲锋队连续51天前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疫情核心区域,采集各类涉疫环境样本1098个,形成决策参考报告12份,为守牢疫情防控末端防线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