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碳中和,未来之变
来源: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官方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1-06-28 | 5004 次浏览 | 分享到:
未来温控目标安全线是升温幅度不能超过2摄氏度,更稳妥一点,是要实现不超过1.5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这也是2015年《巴黎协定》里全球达成的基本共识。

碳市场与碳减排

5月26日,生态环境部宣布全国碳市场将在6月底上线交易。全球关于碳的定价问题,已有61个国家启动,采取了两种机制,其中31个国家采用碳市场,还有30个国家采用碳税。在碳市场机制的实施上,中国实际从2011年开始就在7个城市逐步试点,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在2013年启动,重庆、广东和湖北在2014年启动。

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首先从电力系统推进,电力工业覆盖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5%;第二步将会引入建材行业的水泥和有色金属行业的电解铝,这两个行业引入后,覆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会达到47%;之后引入化工、建材、石化等八大行业,这八大行业会覆盖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未来还会从生产领域扩展到生活领域,在我们生活中也会逐步引入碳市场的概念和实际应用,也就是我们个人的碳足迹。

碳市场主要目的是促进二氧化碳减排。比如,2008年到2016年,欧盟通过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机制减少了1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欧盟总排放量的4%左右。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来减少二氧化碳?因为全球变暖问题已越来越严重,造成热浪、暴雨、北极冰盖融化、干旱、海平面上升等等。目前为止造成的这些威胁,仅仅因为地表升温1摄氏度左右。如果不大幅控制像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到21世纪末,最大的升温可能会达到3~4摄氏度。从历史温度记录看,冰河时期全球平均温度和现在比也就低6摄氏度;恐龙时期,天气比较热,平均温度和现在比也就高了4摄氏度,研究发现当时在北极有典型热带动物比如鳄鱼存在。所以,3~4摄氏度对于全球气候系统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巨大。

碳达峰与碳中和

未来温控目标安全线是升温幅度不能超过2摄氏度,更稳妥一点,是要实现不超过1.5摄氏度的温控目标,这也是2015年《巴黎协定》里全球达成的基本共识。

温度上升最大驱动力是温室气体,温室气体里最典型的是二氧化碳。最近二百多年中,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累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全球平均温度的上升有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这也是为什么首先要控碳的基本出发点。

全球特别是联合国系统采取这样的行动并非今天才开始。过去几十年里有三大里程碑事件,第一,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目前为止这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基础性法律文件。第二,1997年《京都议定书》。第三,2015年《巴黎协定》。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许多国家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它可能有个平台期,即达到峰值不再上升,稳定一段时间,然后再下降。碳中和是指一定时期内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二氧化碳吸收量相平衡的状态。人类的生产生活会大量排出二氧化碳,但生态系统,陆生生态系统比如森林,以及海洋生态系统,对碳有吸收作用,这叫碳汇,目前人类生产生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大超过了陆生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最大的吸收能力,这叫不中和或者不平衡,碳中和的目标就是要在一定时段范围之内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下降到和二氧化碳的陆生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的吸收量相平衡的状态。

所以,碳达峰、碳中和最核心的是要采取各种措施、采取共同行动,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

为实现全球“零碳未来”愿景,截至2020年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提出了碳中和承诺,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65%以上和世界经济70%以上。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中国一直在行动。和1990年相比,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幅超过90%。煤炭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例,从1990年的76.2%下降到了2020年的57.7%,未来比例还会大幅下降。非化石能源占比稳步上升,到2019年已超过15%,在我们已宣布的目标当中,2030年这个比例会超过25%,还会继续往上推进。

资料图片

减碳助推PM2.5浓度大幅降低。2013年开始国家大力治理大气污染,先后推行了《大气十条》五年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通过8年努力,和2013年相比,到2020年,全国300多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6%。老百姓现在蓝天的获得感和减碳行动是协同增效的。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正式宣布我们的“双碳”目标,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如果我们还继续延续过去以末端治理为主的控制路径,未来十年我们减排大气污染物的潜力将基本耗尽,即使是进一步努力,一直干到2060年,PM2.5浓度最好大概是在25微克/立方米左右,现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平均浓度是33微克/立方米,可以发现,减下去的仍非常有限,所以我们寄希望于在碳中和目标下实现深度能源转型。在碳中和目标下,我们可以大幅降低PM2.5浓度,未来可以降到世卫组织现在的最低推荐值10微克/立方米以下,全中国平均值大概在8微克/立方米左右,老百姓的健康获益会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