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惠民生 暖民心 增福祉
来源:林海日报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12-17 | 4182 次浏览 |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林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具有林区特色的民生保障体系。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让职工群众增强了获得感。森工集团用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向职工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惠民生 暖民心 增福祉

  民有所思、我有所动,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持续提高职工收入、全力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十三五”期间,林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更加全面,从增强职工群众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四个方面入手,构建了具有林区特色的民生保障体系,用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向职工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增加收入兜底线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不仅工资每年都涨,还可以通过人工造林、补植补造等生产劳动进行增收,劳有所得,干得越多挣得越多。”54岁的刘子春是图里河林业局南沟林场的一名管护员,2015年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刘子春从“砍树人”转变成了“护林人”,仅2019年,刘子春通过补植补造、人工造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生产劳动增收2万余元,工资增资6000多元,薪资待遇持续增长,刘子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政策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刘子春只是广大林区职工的一个缩影,几年来,林区聚焦聚力民生福祉,一件件民生实事像冬日里的一把火,温暖了千家万户。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十三五”期间,林区建立职工收入增长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职工年人均工资超过6万元,较改革前提高了67%。坚持工资向一线倾斜,通过安排人工造林奖补、森林防灭火专项补助等,一线职工人均增收1.5万元。

  多年来,阿尔山林业局伊尔施林场哈达外站管护员周树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

  52岁的周树彬看似是个硬汉,可他的身体实际情况还不如80多岁的老父亲。周树彬以前在林场从事木材生产作业,妻子没有正式工作。2008年,周树彬体检时发现患有肝癌,东拼西凑7万余元,前往北京做了手术,可此后再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这使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3年,周树彬找到单位,申请组织帮助,林业局工会和林场干部来到周树彬家中了解情况,积极为其争取享受国家级困难户扶持待遇。

  “2018年孩子上大学,享受了义务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填报高考志愿政策,金秋助学给予3000元补助,去年给了5700元,仅前年一年林业局领导一助一、多助一到家来慰问,各项节日送温暖资金一共8300元。”一笔笔帮扶资金、一次次真情帮助,都牢牢刻在周树彬的心中。

  解广大职工群众燃眉之急,为困难职工雪中送炭。“十三五”期间,林区优先解决职工群众相关的“心头”事,持续加大帮扶力度,2017-2019年,筹集帮扶资金3108万元,帮扶困难职工32014户次;发放家庭经济无息贷款5816万元,扶持家庭经济户2617户次,提高了职工工资外收入;对与木材生产相关的16510名职工,进行了分类转岗安置,解决了5.6万名混岗集体工养老保险统筹问题;启动了企业年金;在职职工全员参加“五险”,养老保险纳入自治区统筹。

  一条条饱含温度的举措,积极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将林区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职工群众的心坎里、口碑中。

  改善环境办实事 民心工程更见成效

  11月6日上午,绰源林业局有限公司与国网牙克石市供电公司携手举办绰源林业局有限公司翠岭林场、青岭林场10千伏线路通电仪式,这条历时2年,全长58公里的“光明线”、“民心线”、“发展线”正式合闸通电。至此,绰源林业局有限公司下属的5个林场全部实现通电。

  “以前每年春秋两季防火期山上林场用电靠发电机,每天发电几个小时油脂消耗很大,大家尽量把电留给对讲机等防火通讯,厨房里的冰箱成了摆设,手机都不敢用,更别提有啥业余生活了。如今林场24小时都有了电,咱防火通讯更畅通了,我们别提多开心了。”绰源林业局有限公司翠岭林场管护员王洪立高兴地说。

  翠岭林场和青岭林场是绰源林业局有限公司最后2个未通长电的林场。2个林场位于绰源林业局有限公司偏远的岭西地区,距离公司所在地都在50公里以上。2008年实施生态移居政策后,所属林场居民全部搬迁至公司所在地。2个林场总管护面积12万多公顷,生态保护和建设责任重大。春秋防火期林场职工靠前驻防和全年从事森林经营各项工作时,只能依靠发电机满足工作所需,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用电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暖就是把职工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在增进职工群众福祉中担当作为。“十三五”期间,林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林区道路、通信、垃圾污水处理、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促进林区与周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属地政府与森工集团通力合作,累计完成投资6.89亿元,36个中心林场全部通了国电,13个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进行了街巷硬化和标准化林场建设,林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