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中国林科院智能监测试验平台首次远程拍到海南长臂猿新家庭群E群雌猿产仔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0-09-07 | 310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9月7日讯  8月28日,中国林科院科研人员通过查看智能监测试验平台数据发现,8月28日6时29分4G红外自动相机回传的照片中,E群雌性海南长臂猿左臂疑似抱有幼仔,经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海南长臂猿种群增长关键因子监测”负责人、自然保护地研究所所长金崑和该项目子任务“海南长臂猿种群关键行为监测”负责人李萍辨认,确认海南长臂猿新家庭群E群雌猿已产仔。经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监测队员核实,人工监测也已发现E群雌猿产仔。目前可以确认2019年年底起新形成的海南长臂猿新家庭群E群于8月28日成功繁育一仔。

  

  

   

  中国林科院高度重视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长臂猿保护拯救科技支撑工作。近年来,中国林科院着力加强海南长臂猿种群增长关键因子监测、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保护恢复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发工作。在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项目资助下,中国林科院自然保护地所和森环森保所与相关单位配合,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及周边针对海南长臂猿建立了以4G红外自动相机和音频自动采集装置为主的智能监测试验平台。该平台于2020年8月18日早上6时31分曾远程拍到和传回了新家庭群E群海南长臂猿雌雄配偶同框照片、声音和视频,首次实现利用4G红外相机拍摄到海南长臂猿E群影像和鸣声音频资料。

  金崑和李萍介绍,海南长臂猿每一个新家庭群的形成,都是有新生猿的出现才会逐渐趋于稳定,所以该群新仔的出生对于E群能否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最近该地区已进入雨季,恶劣的天气情况增加了母猿抚育婴猿的难度,急需加强保护工作。中国林科院将充分发挥智能监测试验平台远程监测的优势,与当地管理部门及监测队员密切配合,及时进行信息反馈、沟通,做好该群的动态监测工作,助力海南长臂猿种群的稳定恢复及发展。(中国林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