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两项林草内容纳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7-01 | 826 次浏览 | 分享到:

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助力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6月24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举行。会议以“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发布了32项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其中涉林草两项,分别是中国将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促进生态系统保护和林业经济发展。

面对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明确有相关禁限塑政策,并积极寻找和推广塑料替代品。竹类植物生长速度快,资源丰富,是低碳、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优质材料。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竹材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展,可广泛替代塑料制品。中国是竹资源大国,也是竹利用大国,“以竹代塑”已显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未来,中方将在政策、科研、宣传、推广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推进“以竹代塑”,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全球绿色发展、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将聚焦全球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体间林业协同发展,通过示范项目、政策对话、能力建设、信息共享等方式推动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通过推动林业经验共享和政策互通,深化林业发展理念、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技术模式等交流,增强以森林为主体的陆地生态系统多种功能和效益,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和全球的森林可持续管理。2007年,中国倡议成立了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可持续森林管理和恢复。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将依托亚太森林组织运行,并面向全球开放。(迟诚 吴君琦 肖军)